請尊重我自主的決定! 等等,那你知道自主是甚麼嗎? ──Gegernald Dworking談自主在語言中不同的使用方式

     要是父母在你大學填志願表的時候,插手你的選擇,把哲學和純理論相關的學系全部劃掉,理由是:這對你將來的人生沒有用。那你會怎麼想?
也許你會覺得他們侵犯到了你的某個重要的部分,身為一個能根據自己的意志做選擇的重要部分,也就是你的自主性。

     問題是自主性是甚麼樣的特性?怎樣的情況又算是侵犯到你的自主?
在考慮之前,我們可以先區分自主的行為和自主性等等的語言使用,有助於我們了解自主這個概念的不同面向。

自主的語言使用


  • 自主在政治哲學與法律中,有時指一個人自主的意思是指:
    一個人必須把自己當成決定相信甚麼以及權衡行動理由的重要性的最終決定者。

由於自己是最終決定者而非他人,因此造成事情的後果也由自己要負責,這是我想在法律上談人事自主的意義,一個自主的人可以為自己負責任。

因此也比較好理解為何康德會爭論說:自主是自由與責任的結合,是個人屈服於自己訂立的規則。 一個自主的人基於定義,並非受制於別人。

我是自主的若且為若我用規則約束我自己,且沒有人約束我。

然而這樣的想法卻不一定合理,也許我們的合理決定倚靠的並非自己所訂立的原則,而是當下根據經驗還有直覺共同做出的判斷。或許在考慮事情當下的感知比原則更為重要,這也是為甚麼有人會注重培養自己的性情,讓自己做個勇敢、正直的人,在有壓力、受壓迫等非正常情況或者在一般遵從自己的認為正確的意志,而非被利益拐騙而做出的決定。


  • 自主的行動意味著:我以會被一個自由且平等的理性個人所同意的那般行動。

     自由的意思是我擁有發展自己的價值觀,以及正義觀念的能力,但這是否預設了這種自由觀與正義觀念不受國家社會所灌輸你的規範所影響,這就不確定了。正義觀是比如說刑罰正義: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等應報式的刑罰正義。又或者是採納稅收最後是補助誰的分配正義。等等,對於不同正義範疇的不同正義立場。同樣的,這種能力使否要能擺脫社會與國家的影響,也有待商榷。平等則是說每個人發展出來的價值與正義觀都具有相同的證成效力,也就是在討論或保護的時候具有一樣的道德或政治正當性,去追求、維護、討論自己的價值與正義觀。(平等這部分的解釋我不太確定)


  • 我並且只有我是為我所做的決定負責,那麼我是在這個意義下的自主的。

     這個自主性的意思是我能自己決定自己要做甚麼,而不是由他人或社會的影響或控制下的決定。比如說你父母替你篩除選項,並篩掉你本來想要的行為選項,這可能就侵犯到了你的自主性。

因此由上述例子,自主作為一系列的各種不同的語言使用的集合的集合,難以用單一概念來分析,因此採取提出不同的自主理論,可能是針對不同的語言使用,做出一個能符合所有使用的自主概念觀,來加以討論。
之所以說是概念觀,是因為一個概念或許可以有許多個不同的概念觀,雖然看似不同,但都由同一個概念底下的不同面向。


  • 但也會有人懷疑,若是概念觀彼此差愈太大,或許其實是不同的概念。

     比方說遊戲就可以是有規則的娛樂行為。但是小時候卻也有些沒有規則的比如說扮家家酒,當事人可以突然說自己變成大金剛,把大家都踩死,這樣似乎也是一種遊戲。也許扮家家酒他突然不扮了,做起自己來突破扮家家酒是要假扮誰的規則,並且每個人也群起效法來突破當初在大家要誰扮誰的規定,遊戲內容變成突破規則,而沒有規則。

或許自主的概念就像遊戲的概念一樣,是由一組有些遊戲的概念相似,卻有些差很多,形成一種具有家族相似性的概念。
這樣就不是單一概念的不同概念觀了,因為有些成員可以完全不享有同樣的特徵。

那我們總要有個界線來規定怎樣的概念觀是合理的,怎樣的概念觀是不合理的。 這部分在下篇自主系列的文章會談到,我打算講Gernald Dworking的討論概念觀的五條規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道德不是客觀的:因果道德情感論與道德虛構主義 及其辯論

我看到最強的反對同性婚姻的觀點與回覆

如果一個人被搶匪脅迫著說:「你要錢還是要命』 ,那麼被脅迫者還是自由的嗎?